联系电话:+86-13591363399 | E-mail:mrliuhan@dicp.ac.cn

平台介绍

催化平台建设目的

辽宁省催化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催化平台”)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建设,联合中国科学院相关院属研发机构及省内优势单位,瞄准辽宁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建立产业与科技之间的有效链接,攻克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重大、共性技术问题,推动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催化平台同时也作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剂放大及催化反应过程放大研究的中试基地,催化平台是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和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催化平台建设目标

催化平台主要围绕辽宁化工产业相关的高效催化新材料、清洁催化转化新过程开发中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攻关;解决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遇到的瓶颈问题,建设催化剂和催化过程的中试放大平台;旨在促进辽宁省化工产业的跨越式创新发展。催化平台强调院地深度融合,组织构建“核心层-紧密层-关联层”的产学研用合作联盟,联合优势力量攻克辽宁省化工产业共性技术难题,探索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的合理分配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共享平台资源,为骨干企业提供研发及集成技术服务,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综合服务,使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催化平台将为辽宁省化工产业基地和相关企业持续提供技术支撑,形成“科技自主创新→应用技术研发→成果转移孵化→规模产业化→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服务50家以上的辽宁化工企业,带动全省传统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将催化平台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催化技术高地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催化平台服务功能

2012年底催化平台的基建厂房动工,2016年夏季竣工投入使用。催化平台位于长兴岛新园区东南部,占地面积4.0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46万平方米,安装催化工艺设备300余台套,目前固定资产实际总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催化平台规划为三大功能区域总计10座单体建筑,主要包括:催化剂中试装置区域(A区)的A01流化床催化剂中试实验室、A02固定床催化剂中试实验室、A03干燥焙烧中试实验室和A04原料成品仓库,以及辅助配套设施区域(B区)和催化反应放大研究区域(C区)。

催化平台A区主要为各类新型催化剂提供中试放大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晶化、沉淀、浸渍、挤条等催化剂制备的传统工艺流程;提供喷雾粉体成型、压缩打片、压环成型、高压挤条成型、转动滚球成型等催化剂经典成型工艺;配备合成釜、喷雾干燥机、反应釜、挤条机、浸渍罐、焙烧炉备;并增设环境保护设施等。

催化平台C区陆续投资建成新型中试催化反应放大装置,开展甲醇制丙烯、合成气制烯烃、煤制乙醇、丙烷脱氢等高端催化反应放大研究,获得大量可靠的工艺包数据,取得产业化丰硕成果。


催化平台运行成果

截至2020年底,催化平台已经平稳运行四年半,迎接领导视察、技术交流等活动将近200批次,申请科研和技术发明专利超过300项,招聘吸纳国内外专家和技术人员100余人,成功完成催化产业重要技术放大转化24项,累计加工放大催化剂超过500吨。其中包括第三代DMTO甲醇制烯烃、煤制乙醇、燃煤脱硝、合成气制烯烃、丙烷脱氢、甲醇基丙烯酸等国际领先的催化技术及催化剂产品。同时申报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园区公共服务项目等政府支持项目,已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奖励性补助一百万。

以催化平台技术转化为基础,2016年以来衍生注册“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和“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均落户于长兴岛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并陆续投产运营,产生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长兴岛经济区发展注入巨大的生机活力。